我的脑子还剩辣么一扣扣

我就是要高兴地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圈套同人正卷】玻璃囚徒(五十六)

一边撸猫一边写文实在是太爽了,欣喜若狂!




钥匙


距离新北一百多公里的小城里,少飞有点局促的坐在沙发上,他对面的男人却显得比他更加不安。他已经不再年轻,鬓角霜白,皱纹从眼角蔓延向太阳穴,眉间一个川字,衣着朴素到简陋,看起来多少有些凄凉。少飞打量了一下屋子,屋子不大,阳光顺着窗户照进屋子,给房间渡上一层淡淡的辉,可少飞总觉得,在那些光线中有点得过且过的意味。找到这里花了不少功夫,面前这个男人搬了很多次家,一家家的问过来,时间一恍,已近下午了。


少飞把李丽珍的警员证和那张出生证明递给他,男人愣住。他的眼睛有些花了,把手上的东西举得远远的,看起来有些滑稽。许久,他叹了口气,问少飞:“那孩子现在过得好吗?在做什么?”


少飞顿了一下,“他……蛮好的。”

男人点点头,有点松了口气的意思,好像心里一颗大石头落下:“那就好。”可能是年纪大了,这个曾经冷漠又刻薄的男人变得有一点健谈,渐近黄昏,日头是这样,他也亦然:“我永远记得我们去医院收养的那一天,我的老婆很开心地抱起躺在婴儿床上的他,又哭又笑地对我说,老公,我的人生圆满了。其实我不想领养小孩,但是为了老婆,我愿意接受。只是没想到没过几年,我老婆就走了。我老婆过世后,我没有把自己的情绪整理好,我每次想到他,就会想到我和老婆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人生有一种遗憾,就是你无论怎么样的努力都没有办法弥补的,就好像他的存在在天天提醒我这个缺憾。”


少飞抬眼看向他,头发乖顺眼神温柔,有种让人信服的柔软:“伯父,我想伯母最后那几年也许就是因为有了唐毅才会感到圆满、幸福,满足了她当母亲的愿望。也是因为您同意收养,伯母最后的时光才能够在幸福中度过啊。如果您当时不同意的话,那伯母岂不是要在遗憾中离开人世了吗?我想,也许对伯母来说,是不是亲生的并不是那么重要的。”

“伯父,您和伯母的缺憾就已经弥补了。”


男人的眼神有所松动,微微点了点头。多年的心结不是那么容易解开的,可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总是能让伤疤渐渐好转。那些伤害在唐毅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眼前这个男人又何尝不是在纠结中度过了一生。少飞叹了口气,丝丝缠缠的心疼在心底蜿蜒。唐毅何其无辜,老一辈的爱恨纠葛要他来承担后果,他背负得太重了,又怎么能真正发自内心地轻松和快乐。少飞晃晃脑袋,把心里杂乱的思绪甩出去,现在的问题是,唐毅真的是李丽珍和陈文浩的孩子,可这件事,他到底该怎么开口呢?


行天盟,唐毅的别墅。


唐毅站在落地窗前,西装笔挺,表情冷漠,不知道的人一定会以为他正在思考什么左右行天盟未来的重大决策,然而……

只见他掏出手机……

打开软件……

凑近嘴边……

冲着麦克……

“少飞,你已经消失一整天了,你不接我电话没有关系,你至少传个讯息,让我知道你平安,好吗?”

刚刚推门进来的左红叶:“……”

哥,是你吗哥?被鬼上身你就冲我眨眨眼啊哥!


唐毅抬眼看见她,尴尬神情一闪而过,严肃地坐下来打开电脑一边佯装工作一边问她:“都准备好了?”。

左红叶一笑,也不戳穿他,走到他身边:“过两天的飞机。”


唐毅嗯了一声,手指在键盘上敲打。左红叶瞅了他两眼,还是没按捺住好奇:“你们吵架啦?”

唐毅叹了口气,在自家妹子面前也不瞒着:“他不知道为什么消失了一整天,也不知道回个电话,也不懂回个讯息,报个平安。”语气中有担忧有嗔怪,寥寥几句,颇符合他的作风,却完全不符合他的日常情绪。左红叶挑挑眉,略有些促狭。


于她而言,之前不看好,不过是觉得他们一个白道一个黑道,危险又不讨好。自家大哥看起来一副冷冰冰不好惹的样子,实际上还是那个真诚善良会挡在她面前替她挨打的少年,从始至终不曾改变,如果被欺负或者被欺骗,除了一枪子毙了负心汉外再无其他手段,可道一跟她说了这样一段话。


道一说,孟少飞看起来比唐毅要大大咧咧,实际上比他们所有人都更加了解他。他们从敌人成为朋友再成为爱人不是没有道理的。孟警官强大,坚韧,勇敢,爱得也热烈,比起唐毅本来就是黑道的身份百无禁忌,孟少飞是自己连同未来都一起搭上的,甚至是他的命。论付出,孟少飞不一定真的比唐毅要多,但却绝对不比他少,连同他的家人,他的组织,孟少飞都一并从容接纳,没有一丝怨言,这是爱屋及乌,又绝不止于爱屋及乌。也只有他,能让唐毅从深渊里面爬出来。

他还说,红叶,我知道你最担心什么,但我想,你一直在等待出现的那个人,就是孟少飞了。


红叶从此再不质询。


“你对这家伙是认真的?”此时,红叶靠在唐毅桌边,颇有些好奇与八卦。想开了,不过是自己的哥哥跟自己一样交了男朋友而已,担忧还是有的,只是被好奇超越成为了红叶的主流思想。

“我知道你担心我的身份,我也知道你不希望我选择一条更困难的路,可是在爱情里头,没人陪你走的那一条才是最难走的路。”

唐毅低下头,嘴角勾起:“我现在不是一个人了。”


红叶看了他半晌,粲然一笑:“我知道。”

“我也曾经以为,只要两个人互相喜欢就可以被称作是爱情,但其实还要找到在一起的证据,知道应该要把对方摆在什么位置。”


唐毅愣住,他其实没想到有一天,左红叶会站在他面前说出这样一段话。红叶看他的表情有些想笑,蹦过去坐在他身边:“唐毅,我们是家人,可以知道什么能让你快乐,是再好不过的开始了。”


唐毅有些恍然,原来在爱情里面渐渐找到自己的不只他一个人,红叶也是。他跟红叶并肩坐在一起,就像是从小到大,互相体谅又彼此支持:“你也是啊,我们都不需要别人口中的完美爱情,只要能够牵着另一半的手走下去,那就是幸福了。”


气氛渐渐向着一个催泪又感人的方向前进,红叶有点默然无语,她不是来八卦跟道别的吗?怎么气氛变成这样……红叶打起精神:“好啦,反正现在可以保护你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想对付你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你那个……”红叶想了一下,俏皮一笑,“半个朋友,可以保护你,我就安心了。”

被自家妹子调侃,唐毅有点难得的不好意思:“不用担心我,担心好你自己。好好照顾自己,注意安全,好好让道一陪你。”

“好,我会。”


此次一别,再见不知是何时。红叶知道,唐毅要做一件他一定要完成的事,这是他的心结,若不解开,他无法继续生活下去。可是莫名的,红叶有一种感觉,仿佛这场风暴过去后的结局,灿烂而美丽。红叶琢磨了一下,最后微微一笑——孟少飞可真厉害啊,连她都不自觉的倒戈了,幸好这男人已经被自家哥哥给祸祸了,还算他有眼光。

红叶深深看了唐毅一眼,伸出双臂给了他一个温暖而鼓励的拥抱:“你一定要小心,好吗?”

唐毅说:“好。”


而此时,幽灵总部里的众人还在不断排查最后的线索;市中心的办公室,江劲腾眉头紧锁,正对着电脑敲打键盘,身边是一摞摞的卷宗与庭审记录;江综合医院,江劲堂对着一溜瓶瓶罐罐研究着什么;某所大学的考古系教授办公室,江兆鹏正拿着铅笔,估算着某块地皮下未知的建筑形态;Jack拎着一个便当盒嘴角带笑;孟少飞还在赶回行天盟的路上……谁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成功或失败,亦或是万劫不复。可总有人留下一点温暖,或许是多年前曾给你留下深刻伤害的故人,亦或是陪伴你走过多年时光的家人朋友,再或是这个世界上你唯一的爱人,他们一起,组成了一把摆脱命运枷锁的钥匙。


唐毅有幸,全部都有。


他们就在这里,从未离开。

评论(7)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