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脑子还剩辣么一扣扣

我就是要高兴地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圈套同人正卷】玻璃囚徒(七十八)

这一章我写了6个小时,

我的眼泪不值钱,

希望评论里的你们也是……


一更

大结局的前奏曲(六)


最后到嘴的肉还是没吃着。


打完电话回去,赵子已经缩进了壳里捞都捞不出来,Jack不禁在心里大骂了Andy一百遍,可怜兮兮地跑去赵子屋里蹭床,直接被他丢了一个被子赶了房门,赵子伸出小手往外一指,“隔壁客房,你的!”


Jack:“……”

Andy你个王八蛋。


房间里,赵子咬着被子角抱着小恐龙冒着烟:

啊啊啊啊我刚刚干了什么!送吻?被啃?被压在吃饭的桌子上酱酱酿酿?

啊啊啊啊啊啊啊!


……


新的一天很快就来了。


少飞睁眼的时候还是清晨,身边的位置已经空了,他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儿呆,轻轻叹了一口气。


唐毅,别留遗憾。


郊外墓园,一座碑前放着一束花,旁边是一个精致的八音盒子。碑上照片上的女人笑得温柔,香炉上的烟气缕缕升起,散逸在空气里。


天上下着丝丝缕缕的细雨,唐毅没有带伞,任凭雨水打在他的穿着一身纯黑的西装站在那碑前,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口,怎么开口。


他对于墓园并不陌生,这四年来,每一年唐爷的忌日他都会来,一坐就是一整天。但是这座碑不一样,这里属于他的妈妈,他未曾谋面就永远失去了的亲生母亲,而她与他的牵绊,他到昨晚才刚刚找到。


唐毅喉结上下动了动,鼻尖有点发红,不知道是因为早晨的空气泛着凉还是他最柔软的那部分被撕扯着,扯红了鼻尖。


“你一定是爱我的,才把我生下来的吧,”他喃喃的开口,“你一定希望我过平凡、普通的日子,才把我送走的吧。但你一定没有想到,最终我还是走上黑道这一条路。这是你最不想看到的吧。其实你一直在我心里,我一直很想你。谢谢你让我知道你是爱我的。”

“妈,谢谢你生下我。”


唐毅缓缓蹲下,拿起八音盒,旋转侧面的按钮,八音盒的乐声在墓园中响起。他解开西装扣子,靠在墓碑旁坐下,凝望着碑上的照片和她给他的盒子。


他不再迷茫了。


他深切的知道那个盒子里面装着什么。


那是一绺被精心保存的胎发,一个关于身世的故事,一颗母亲的心。


那个一直到死都努力善良和温柔的女人,在那个他不曾拥有钥匙的盒子里写着最心底的话——

「我的儿子,

我希望你能平凡而快乐地度过一生,

如果不能,

我希望你永不遗憾。

我爱你。」


唐毅的身后,一个男人撑着伞慢慢走近。片刻后,一片阴影挡在他的头顶。八音盒的发条旋转到最后,音乐停了下来,唐毅抬头,陈文浩撑着一把伞,替他遮住了细细密密的雨滴。唐毅看了一眼墓碑,又看了一眼陈文浩,站起来转身走开,把空间留给了他。


陈文浩收起伞,另一只手上抱着一束香槟色的玫瑰。他望向墓碑照片上的那个女人,“你还记得这是什么吗?这是我第一次送你的礼物。”


他俯下身,把手上的花放在墓碑前,跟唐毅带来的花紧挨着放在了一起。


陈文浩抹了抹鼻子,咧着嘴笑得苦涩,“我记得我那时候好穷喔,我只买得起一朵,可是你还是笑得很开心。”他停顿了一下,声音断在了喉咙里,那些回忆中美好的片段像是被一把刀生生砍断,在那之后,尽是悲凉。


“我该怎么说呢。你骗了我二十八年。你比我这个蹲二十四年苦牢的骗子还要高明。最后一次我们碰面的时候,你跟我说你不爱我了。骗我的吧。”


唐毅背对着他,眼圈渐渐泛红。


“我们一家三个人,总算是团圆了。可是竟然是这种情况。很呕喔?”


隔尽生死,一个在里面,两个在外面。说不清,道不尽,人人都有苦衷,人人都不曾放下心中执念。


“丽珍,对不起。”

迟来的道歉,却隔着四年阴阳两端的光阴。

“对不起,对不起……”


陈文浩转过身,向唐毅走去,神情间有隐约的紧张。


在唐毅身旁站定,他从口袋里拿出烟拿在手上,有点尴尬的没话找话,“她……你妈,”陈文浩顿了一下,“从来没有让我知道你的存在,但是我们还是碰到了。她真的很倔强,又嫉恶如仇,如果知道一定会气死。”


他把烟叼在嘴里,伸手去摸打火机。上下翻了一阵子,却一无所获。唐毅攥了攥手里捏了很久的打火机,朝他伸出手,摊开手心。


陈文浩愣了一下,接过打火机,拿在手里看着。


黑金的配色,磨得发亮的外壳,应该是唐毅好好保护了很久的东西吧。


就他所知,唐毅并不抽烟,抽烟抽得很凶的那一位,应该是另一个人。


陈文浩笑了,他突然想起某天他们两个人被仇家追赶躲藏在小巷里,他和那个人,谁都没有带打火机。

后来,他顶替他入了狱,这一呆就是二十四年,再出来,便成死敌。

如今,那些误会和仇恨已如烟般随风淡去,面前这个青年,却仿佛继承了那个人的意志,挺拔,坚定,柔软。

陈文浩还是忘了带打火机,但如今,有人替他带了。


他给自己点上烟,把打火机放在一旁的栏杆上,深吸一口气,任烟草的味道在口腔中横冲直撞,掩下溢出口的苦涩,“如果我当年没有选择这条路的话,人生应该很不一样喔。”


“没有可能发生的如果,现在或许已经不重要了。”唐毅眺望着远处细雨笼罩下的青山,淡淡地回答。


陈文浩笑得开怀,“是啊,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怨不了别人。”


他三两口抽完了手上的烟,扔到脚下碾灭,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U盘,“这是为了报复唐国栋,拉拢Jack,里面都是行天盟的资料。我用不到了。”


陈文浩把U盘递过去,唐毅伸手要接,却被他翻手抓住。唐毅抬眼看了他一眼,还是没有把手抽回来。


陈文浩看着他的眉眼,又仿佛是在透过他去看生了他和养了他的那两个人。


他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或许曾经有一个姑娘在阳光下苦苦等待,等待他放下执念和欲望,陪伴着她和他们的孩子一同成长。


亦或许,曾经有位好友握住一位少年的手,交给他一份仿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赎清他们犯下的错。


那少年如今已经长大,他比他们更幸运,他紧握住了他的爱人向他伸出的手,再也没放开。


……


陈文浩是一个毒枭,他入狱二十四载,动过刀,开过枪,杀过人,绑过票。


他用四年的时间坐上了柬埔寨毒品线的第一把交椅,无人敢惹。


他没有爱人,没有朋友,没有未来。


直到老天还给他一个儿子和一个深爱着他儿子的青年。


他不知道那个青年是怎么做到的,但他全心全意的感激他给他机会,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去拥抱他错过了全部童年、少年与青年时期的孩子。

那孩子,已经比他还要高一头了啊。


人们无需知道他的结局,他去找爱他的人们了。


或许,那是他最好的归宿。


“不要重复我犯的错。”

在那个最后的拥抱里,他对他的孩子说。


“谢谢。”

他在心里对那个青年说。


他祝他们白头偕老,平安顺遂。


在另一个世界里,他再无遗憾。

评论(8)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