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脑子还剩辣么一扣扣

我就是要高兴地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圈套同人正卷】玻璃囚徒(七十六)

今日依然双更……

我的大纲码得满满当当安排得明明白白,大结局陪你跨年,求彩虹屁求评论求交流求给作者一个温暖贴心的写作环境,你们的喜欢是我最大的动力呀[污]

早安安~ ​




一更

大结局的前奏曲(四)


与此同时,几小时前接到了一个匿名来电的少飞正忐忑不安的坐在电话里说的那家咖啡店里,比约定的时间足足早到了半个小时。


约他的人是陈文浩。


少飞把手指插进头发里,下巴搁在桌子上发呆,生平第一次感觉这样的不知所措。


对于他们警方来说,陈文浩仍然是他们密切观察注意的嫌疑人,他阴狠毒辣手段高明,是整个东南亚毒品线上最危险的存在;对于丽珍姐来说,他是她到死都没有忘记过的爱人,她孩子的父亲;于唐毅而言,他又是他的亲生父亲,唐国栋曾经最好的朋友,唐毅追寻了将近五年的真相。


当所有这些身份融合在陈文浩一个人身上……


少飞叹了一口气,从兜里拿出一张纸条,小心翼翼的整理边角已经泛黄翻起的纸屑。


今天来见他,他是丽珍姐的后辈,是唐毅的爱人。

至于警察,改天再做吧。


对面的椅子被拉响,少飞抬头,看见了陈文浩。


他独自一人前来,穿了一件卡其色的圆领针织衫,不似之前那样意气风发,反而显得有些憔悴。他温和地冲着站了起来的少飞笑笑示意他坐下,锋芒敛去,看起来就像是散步路过喝杯咖啡的普通大叔。


两人一时相对无言,直到陈文浩打破平静,招来服务生给两人上了咖啡。少飞深吸一口气,斟酌了一下称呼,抬头看向陈文浩,向他递去手上一直拿着的纸条,“伯父,我想这个还是还给你。”


陈文浩接过,上面是熟悉的字体,是他自己写的——

「这辈子我做错了很多事,唯一对的,就是爱你」

落款,文浩。


他看了一会儿,像是想起了什么事情,微微笑了起来。少飞知道,他是想起了那个早已经离开的人。


他说,“听说,你是丽珍最照顾的学弟。”


见少飞点点头,他继续说,“她走了以后,还好有你为她奔走追查,洗清污名。谢谢你为丽珍做的一切。”


少飞抬眼去看他的表情,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毒枭,此时只是像一个普通的失去爱人的男子,想听听故人的消息,心不由得就拧了那么一下,“丽珍姐最后几年,很关心毒品的案子,她常说,毒品害人不浅,但只要我们抓到一条,就可以救很多人。最后她几年,重心全部都放在缉毒上。”他顿了顿,犹豫了一下,还是继续说了下去,“你如果希望得到丽珍姐的原谅,不要再贩毒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陈文浩端起咖啡,浅浅的抿了一口,咖啡特有的苦涩晕开,竟是涩得他鼻尖泛酸。比起咖啡他更喜欢茶,现在想来,反倒是和唐毅的习惯如出一辙。陈文浩自嘲的笑笑,转移了话题,“丽珍……一定对我很失望。”


他重新把纸条展开来,像是要把那几个字看出一个窟窿,“这辈子我做错了很多事,唯一对的,就是爱你。当初唯一觉得做得对的选择,现在看起来是错得离谱。我的一生,大概从踏进黑道那天开始就注定全盘皆输。”


少飞沉默了一会儿,认真的看着他:“伯父,你去找过唐毅吗?”


陈文浩摇摇头,“他不见我,他说,没有见面的必要了。”


少飞心道果然是这样,他浅浅的叹了一口气,端起自己的杯子,“伯父不要太放在心上,他的个性的确是这样。”


陈文浩笑了,仿佛突然在眼神之中带上了一点神采,“你跟唐毅在一起。”


少飞一口咖啡刚刚喝进去就猛地听见他这么问,差点噎了一下。他放下咖啡,把手放在桌子下面坐直了身体,“是,伯父,我是真心的。”


陈文浩摆摆手,温和地笑了一声,“我没有资格说什么,老天把这个儿子还给我,但是我们的父子关系,大概是没有机会修补了喔。”


“不会的,”少飞摇摇头,语气诚恳笃定,“唐毅这个人看起来很冷淡,只是因为他失去太多了,其实他是很需要爱的。只要伯父愿意,一定可以找回唐毅的。”


陈文浩像是由面前的这个年轻人看见了什么有趣的事,眼神感慨,哈哈笑出声来,“唉呀,你看,我跟丽珍,黑道跟警察,没想到我们的孩子也是黑道爱上警察。”他收起笑容,神情间隐约带上了一点担忧,“你们将来的路应该会很艰辛喔?”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很高兴还有你陪在唐毅的身边,我没有办法帮他做到的,希望你可以帮他做到。不管怎么样,不要放弃他,好吗?”


此刻,少飞突然开始庆幸自己展开话题的选择。此刻,他们不是黑道跟警察,他们只是刚刚找回儿子的父亲和儿子的伴侣。他甚至有那么一点开心,他能有机会看见陈文浩发自内心的关切和希望。可能之后,他们将会回到对立着的身份之中,但是此时此刻,他接过他的希望,并且做到。


“伯父,请您放心,我绝对不会放弃他的。”


陈文浩眼圈微红,他站起身来走到少飞身边,少飞有些不解,跟着他站了起来,然后一瞬间怔愣住。


陈文浩给了他一个拥抱,他说,“那……我就把他交给你咯。”


所谓五味杂陈不过如此,那个拥抱跨越二十九年,跨越无边的监牢岁月和山海,跨越误解和算计,跨越了已经逝去的故人和没来得及感受就离开的暂停,带着遗憾和后悔,自责又感激,奔赴而来。


在那一瞬间,少飞从那个拥抱里感受到最原始的父亲的力量,那是唐毅没有感受过的力量,但是所幸,一切都来得及。


他伸出胳膊回抱住这位父亲,他希望那一瞬间,他能把他当作唐毅。


他说,“嗯。”


……


“你干嘛那么在乎他啊?”唐毅站在料理台前切着蒜瓣,少飞往碗里磕了个鸡蛋,就听见自家黑道爱人带了九十分不解和十分不满的抱怨。


少飞拿起另一个鸡蛋磕进碗里,“因为他是生下你的父亲啊,我很感激他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跟我相遇。”


刀的声音停了下来,少飞抬头,就见唐毅的脸上带上一点茫然,“即使知道他不是杀了唐爷的人,但我还是没办法把他当作亲生父亲。”他顿了顿,像是在给自己找一个逃避的借口,“而且行天盟漂白之后,我也没办法跟贩毒的人有任何来往啊。”


少飞打着鸡蛋的手停了下来,“其实他对丽珍姐还是有很浓厚的情感在,他这么重感情的人,突然发现多年来都误会了好友跟女友,他心里一定很自责。”


唐毅没有说话,但是他知道他在听。少飞拿着碗走过去,继续说,“爱情跟友情他都失去了,如果连唯一的亲人都无法靠近的话,那这个世界上他不是什么都不剩了吗?”


唐毅眼神慌乱了一下,像是被触动,随即逃了开来。他接过少飞手里的碗,“打好了。”转身拿去灶台旁边。


少飞抓住唐毅那一瞬间的松动,跟着他走过去,看着他把鸡蛋倒进锅里,“我知道你短时间很难原谅他,这不是说放下就放下的事情,但是我看到伯父这样面对无法挽回的伤痛,无法补救的过去,这样的遗憾,我很不希望也发生在你身上。”


唐毅沉默着,少飞接过他手上的铲子,翻了一下锅里的鸡蛋。还没有凝固成形的鸡蛋在外力的作用下破损了一个开口,鸡蛋流了出来,破坏了完整的形状。


唐毅皱了皱眉,从他手心里接过铲子,“做菜要专心。”


在他的手下,鸡蛋又慢慢在锅底回复成了一个完整的圆。


“你看,只要你愿意还是都可以补救的嘛。”少飞笑了,指指锅里渐渐成型的鸡蛋饼。


唐毅沉默了一下,开口道,“唐爷常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但经历过这么多事情之后我才发现,人,没有这么简单。”


他关了火,拿起锅回到操作台旁,完成蛋包饭最后的步骤。


少飞笑了一下,他知道,这位嘴硬又诚实的黑道少主正在渐渐的松动,“他说要去看丽珍姐,你呢?你想去吗?”


唐毅回身把锅放回灶台。


“唐毅……”少飞的尾音带上了一点撒娇的意味。


唐毅回头跟他面对面,眼神空茫,焦距不知道落在了哪里,“我不知道。她不在我的记忆里,我不知道该把她放在心里的什么位置。”


少飞叹了一口气,他知道,唐毅说的是实话,纵然他有点松动,也依然还是有无数的顾虑。


“以当时她的状况,还有在那个年代,我相信她只是觉得把你送到正常的家庭对你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后来会发生什么状况也不是她可以料想得到的。”


“我不怪她”,唐毅说,“只是,我不知道要怎么样和她产生连结。”


“唐毅,不肯放下的执念就会是我们给自己设下的圈套,那遗憾就只会是遗憾了。”少飞凝视着唐毅,“也许你们可以有不一样的结局的。”


唐毅在心里叹了口气,心说真是栽了。


行天盟的少主,向来我行我素,打定的主意没有人可以改变。这件事,古道一知道,左红叶知道,Jack知道,所有人都知道,而面前的这个人,不是不知道。


可是他还是一点一点的改变了他。


让他不要冲动,在陈文浩面前夺下他的枪,在周冠志面前挡下他的子弹,在地狱里抓紧他的手,在他自己给自己设下的牢笼旁边,种满了叫做爱情的玫瑰。


看啊,这个叫做孟少飞的愚蠢的警察现在也还是这么纯粹又善良的为他努力着。


“谢谢你没有放弃我,谢谢你让我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是有意义的,谢谢你爱我。”他说。


少飞睁大了眼睛,不由得有点得瑟,“你现在是在跟我告白吗?”


“听不出来吗?”唐毅挑挑眉。


少飞傻乎乎的嘿嘿一笑,“你是唐毅诶,你怎么会跟我告白啊?”


唐毅捧起他的脸,“而且我要学你。”


少飞茫然,“啊?学我什么?”


唐毅勾起嘴角,“先亲再说。”


吻上他的那一刻,天地绽放。


谢谢你,孟少飞。


一吻结束,少飞笑得憨憨,转手就要去搂唐毅的腰准备将这个吻酝酿得再深入一点,唐毅手一横眉毛一立,“诶,别想打混啊。还没做完诶。”


少飞颓丧,“喔……”


唐毅拿起番茄酱,在蛋包饭上画图案,“快点。”


“你要画什么啊?”少飞好奇。


“眼睛,眼睛,嘴巴……”


“那鼻子勒?”


“鼻子等一下啦。”


少飞不满,“你为什么连蛋包饭都要做成死人脸。要笑,跟你讲过很多次了。看,这样不是比较可爱吗?”


唐毅白他一眼,“这眼睛,什么啊。眉毛画歪了啦。”


少飞嘿嘿一笑,“这个画歪了,这个是你。”


唐毅嫌弃,“你真的画得好丑喔。”


桌上,两盘蛋包饭并排放在一起,一个笑着,另一个,也笑着。

评论(11)

热度(43)